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学习 《春风化雨,立德树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时间:2021年07月06日      点击:[]

为了进一步加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春风化雨,立德树人》的学习,引导广大教师积极转变思想,树立正确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和选人用人观、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近日,信息工程学院以教研室、实验室、行政人员为单位,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总体方案》和《春风化雨、立德树人》,并围绕主要内容展开交流讨论。


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主任,赣鄱先锋彭永康教授指出,总体方案充分体现新时代我国教育的正确价值观和科学的教育发展理念。教育发展离不开正确的教育价值观,方案提出教育评价本质是一种价值判断,教育价值是评价的目标和结果,方案反映了教育事业发展的价值追求,是反映教育价值的尺度,是破除教育“五唯”问题,回归教育价值本身;育人须育德,是国家人民对教师提出的希望,同时也是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学习钟扬、张桂梅,学习他们甘于平凡,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迹的信念,树立正确的理想,成为新时代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此外,作为高校教师的一员,我们将德育与智育有机结合,在专业教学中立德树人,利用一切机会对学生进行“润物细无声”地德育育人。

计算机专业教研室主任李娟老师指出,学习了教育评价总体方案后,对高校教师的评价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将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强调教育教学的成效,对职称评定不再以论文数、项目数、经费量作为指标;这个方案让老师能够更加注重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学生教育质量。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明确教育的根本使命,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作为计科专业负责人,应当做好一流专业建设,打造一流课程,培养一流人才。围绕计科专业不断为学生做实事,从专业教育到人文关怀多方面关心和帮助学生,提升学生的归属感,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计算机专业教研室教师林卫中博士指出,总体方案将催生新的教育评价方法,每一个教育工作者认识到当前教育评价体系的不足,但也要认识到现有评价体系对中国教育发展也曾起过积极作用,《总体方案》让真正关心教育的人们认真思考,新形势下如何正确评价和导向教育,引领教师和教育发展;现代社会科技突飞猛进,知识不断向更深更广的层面发展,这就要求老师终生学习,崇尚科学精神。在专业教育中融入科学研究,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

计算机基础教研室主任叶君耀指出,《总体方案》对教育评价进行了系统的指导,包括评价主体、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和用人评价,通过结果核定和运用引领过程,点出了目前教育如何纠偏,明确了教育的发展方向和思路。《总体方案》是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者的精准施策,引领教育回归“人”的教育,关注人的发展,是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具体落实;立德树人是我国现阶段教育方针的新观点,也是优秀传统教育思想的体现,是教育的首要任务。学高为师,备好课、上好课、育好人是作为一个好教师的基本操守。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核心任务,也是教师的光荣职责。教会学生学习是重点,教会学生做人是关键,教会学生如何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是核心。孟子曾经说:教者必以正。教师素养的厚度,决定了学生发展的高度。教师工作具有“示范性”,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学观、学生观、课堂观会通过一言一行传达给学生,对成长中的学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上一篇: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
下一篇:信息工程学院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

陶大官网 学校邮件系统 学校VPN入口 OA系统 教务系统
站内搜索
陶大信息 陶大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