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启动《风启学林》学术讲堂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点击:[]

9月19日下午,由信息工程学院主办,健行三创学风涵养工作室(国家级)承办的《风启学林学术讲堂第一期在信息工程学院b2-108会议室举行。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赵兴明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赋能的人脑发育及相关疾病研究》的线上讲座,讲座由信息工程学院贾建华院长主持。


讲座上,赵兴明讲道: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正成为理解大脑、阐述脑疾病发生机制和发展类脑智能的关键,也逐渐成为脑科学研究的基石。报告从不同尺度的数据出发,介绍他们团队在大脑的细胞组成、调控大脑功能的基因、脑疾病的遗传和微环境因素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和我校师生就多个研究热点问题和方法进行了深入讨论。


赵兴明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教授,计算神经科学与类脑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目前主要从事人工智能与生物医学大数据交叉领域的研究。他是IEEE Senior Member、IEEE SMC Technical Committee on Systems Biology共同主席、ACM SIGBIO China副主席、IEEE SMC Shanghai Chapter主席、IAPR TC20委员,并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等国内学术组织的主任、常务理事和委员,担任了IEEE/ACM TCBB和IEEE SMC Magazine等国际期刊的副主编。承担了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和重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内的多项科研课题。在Nature、Cell Metabolism、Nature Communications、Genome Medicine、IEEE TPAMI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吴文俊自然科学一等奖。

1.Wu S, Jiang P,Zhao XM*, Chen WH*. “Treatment regimens may compromise gut-microbiome-derived signatures for liver cirrhosis.”Cell metabolism.2021,33(3): 455-456.

2.Song L, Pan S, Zhang Z, Jia L, Chen WH*,Zhao XM*. “STAB: a spatio-temporal cell atlas of the human brain.”Nucleic acids research. 2021,49(D1):D1029-D1037.

3.Li T,Zhao XM*, Li L* “Co-VAE: Drug-target binding affinity prediction by co-regularized variational autoencoders.”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2021,doi:10.1109/TPAMI.2021.3120428.

4.Shi K, Zhang L, Yu J, Chen Z, Lai S, Zhao X, Li WG, Luo Q, Lin W, Feng J, Bork P,Zhao XM*, Li F*. “A 12-genus bacterial signature identifies a group of severe autistic children with differential sensory behavior and brain structures.”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2021,11(2): e314.

5.Dong G, Feng J, Sun F, Chen J*,Zhao XM*. “A global overview of genetically interpretable multimorbidities among common diseases in the UK Biobank.”Genome medicine.2021,13(1):110.



上一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信息工程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下一篇:信息工程学院新学期开学井然有序

陶大官网 学校邮件系统 学校VPN入口 OA系统 教务系统
站内搜索
陶大信息 陶大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