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统计学

时间:2023年05月18日      点击:[]

应用统计专业介绍(专业代码:07120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生为本,德才兼备”的教育理念,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统计思维和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与分析,具备将统计学与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紧密结合的综合分析能力,能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统计信息管理、统计预测和决策的,且具备一定科研能力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简介

本专业筹建于2015,于2016年开始了第一批招生学生毕业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该专业属于信息工程学院,为本学院的统计学大数据应用及计算机硕士提供支撑。

本专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服务地方、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专业人才。

我校应用统计专业主要是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备一定的经济学基础的高级应用性人才,具有较强的数据采集、分析或算法设计能力。因而,毕业后可在政府机构、银行、保险、证券、生物、医药等大中型工商企业以及科研教育机构等单位,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处理、决策分析、专业技术管理以及研究和教学等工作。

通过基础训练体系、专业实践体系、综合实践体系三部分相结合锻炼核心能力。本专业学生的培养方案及教学内容与我校的统计学、计算机及经济管理等相关学科的研究方向进行有效对接,为学生后续工作实践或继续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学位课程及主要实践环节

1)专业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统计学原理、概率论、数理统计、计量经济学、抽样理论、国民经济核算、经济模型与应用实践、应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及课程设计)多元统计分析Bayes统计、抽样理论、随机过程、试验设计、市场调查与数据分析实践、统计软件与应用、统计预测和决策等。

2专业学位课程:概率论、数理统计、试验设计、抽样理论、多元统计分析、随机过程。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有:军训、课程设计、数学建模、数据库系统课程设计、数据分析与实践、市场调查与数据分析、经济模型与应用实践、计量经济学课程设计、时间序列分析课程设计、科技方法训练、专业综合素养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四、学制、学位及就业方向

学制:4-6年;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有:在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与分析、统计质量管理、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统计预测和决策等工作,或者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毕业生还可以报考统计类、数学类、计算机类、或经济类的硕士研究生。




下一篇:信息与计算科学

陶大官网 学校邮件系统 学校VPN入口 OA系统 教务系统
站内搜索
陶大信息 陶大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