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时间:2023年05月18日      点击:[]

人工智能专业介绍(专业代码:080717T)

培养目标

人工智能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扎实,综合素质全面,系统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知识,熟悉人工智能的基本方法、主要工具以及人工智能系统分析设计方法,能够在教育科研、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科研、开发、分析的工程应用或科学研究工作,具有适应能力强、创新意识强、实干精神强以及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简介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简称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智能机器人、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飞速发展,已经涉及工业、农业、商业、金融、国防、科教、文卫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为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紧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信息工程学院在2019年成功申报了人工智能专业,在2020年2月获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本科新专业建设资格,于2021年正式招生。

人工智能专业遵循学校“植根行业、服务地方、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办学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行业需求、特色办学、创新发展”的人才培养定位,以培养高层次应用技术人才和提升服务行业发展能力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支撑,力争把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成省级一流专业、国内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专业。

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学位课程及主要实践环节

1)专业核心课程: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人工智能导论、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 、操作系统原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机器学习 、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机器人学基础、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复杂结构数据挖掘、多智能体与人机混合智能 、智能产品设计等。

2)专业学位课程:人工智能导论、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机器人学基础、自然语言处理。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有:程序设计实践、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数据库系统课程设计、智慧应用系统开发实践、机器学习实践、机器人综合实践、人工智能综合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专业综合素养实践等。

四、学制、学位及就业方向

学制:4-6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有: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从事智能制造、机器视觉、大数据分析与处理等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工作岗位主要有算法工程师、程序开发工程师、人工智能运维工程师、智能机器人研发工程师和AI硬件专家等。学生毕业后也可继续攻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技术类、自动化控制工程类、智能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上一篇:数字媒体技术
下一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陶大官网 学校邮件系统 学校VPN入口 OA系统 教务系统
站内搜索
陶大信息 陶大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