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时间:2023年05月18日      点击:[]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专业代码:12010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信息科学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现代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简介

本专业筹建于2007年,于2008年开始了第一批招生,学生毕业后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该专业属于信息工程学院,为本学院的统计学、大数据应用及计算机硕士点提供支撑。该专业分为两个方向:商务智能和企业资源计划。

本专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服务地方、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专业人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IMIS)专业是集信息技术与管理科学于一体、实践性和创新性很强的交叉学科。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的复合型人才。其简称信息管理学或管理信息学,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范畴。

本专业是由经济信息管理专业、科技信息学专业、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学和林业信息管理5个专业整合成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简称信管专业)。还有一些专业如图书馆学专业、档案学专业、情报学专业等是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将其改名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一起隶属于管理类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下的二级学科。而且管理信息学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的专业基础理论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学位课程及主要实践环节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信息学。

1)专业核心课程: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管理信息系统、商务智能、信息分析与预测、计算机程序设计、管理学原理、运筹学、宏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操作系统原理。

2)专业学位课程: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信息分析与预测、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有:军训、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专业综合、计算机网络实践、Linux实践、JavaScript框架实践、UML实践、科研方法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四、学制、学位及就业方向

学制:4-6年;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有: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或者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毕业生还可以在也可以报考统计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类、计算机类、或经济类的硕士研究生。



上一篇:信息与计算科学
下一篇:数字媒体技术

陶大官网 学校邮件系统 学校VPN入口 OA系统 教务系统
站内搜索
陶大信息 陶大信息